close



圖片來源:http://tt.taichung.gov.tw/web/box/images/hoffu/hofu.htm

其實整條路線是后里到豐原的后豐自行車道加上東勢到豐原的東豐綠色道路,而我那天的路線是從后里馬場出發,過花樑鋼橋,左轉走東豐綠色走廊,原來的折返點是遊客服務中心,不過之前實在是牽車太久了,騎這樣不過癮,於是我跟朋友繼續往前騎,想看看終點到底是在哪裡,就這樣,騎到就東勢車站再繼續往前騎一小段,就沒路了,從出發到終點共 17 公里。沿途有遠山,有河谷,景致還算是不錯,而且還會經過幾個觀光景點,例如水壩、賞桐花會場等。

先說說我的馬不停蹄好了,星期五晚上在中壢接了一位從台北騎腳踏車到中壢的朋友,在中壢吃晚飯聊天,然後九點出發,把兩台折疊車放進汽車行李箱,剛剛好,這就是折疊車的好處,就算沒有腳踏車架,還是可以很方便的移動,我的折疊機幾乎都是放在汽車行李箱的呢。

沿著一高到新竹轉二高,然後到了號稱美輪美奐的清水休息站,雖然離目的地不遠,不過來到這邊是在車上聊到清水的名氣,既然經過,似乎應該下來照相,我跟那位朋友也算是照相結識的。可是下車後,我才發現,可愛的親親豬(Kiss D,我的數位相機)居然開不了機,不管電池插拔幾次,記憶卡插拔幾次,不開機就是不開機,人生就是這樣,總是有無力的時候,你不得不去面對他,不知道是機器壞了,還是電池壞了呢。說實話,清水休息站的光害也是不少,要拍照片得有些技巧,所以只好休息一下就繼續出發。

約十點半下了龍井交流道,到了位在大肚朋友的朋友家,他們是有革命感情的同袍,說實在的,在那樣艱苦被凹的死去活來的環境中,能有幾位這樣交心的朋友,真的很幸運。他也答應隔天早上開車送我們去后里馬場。

早上五點多,天剛亮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快要可以參加活動的興奮感,(其實是怕遲到的危機感?)讓我們兩人都早早起床,整裝出發。早餐?趕時間,當然是路邊買的白土司跟全麥土司並存的三明治,真是注定了這不是一趟美食之旅。

快七點的時候到達后里馬場,一路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車子載著各式各樣的車子,四輪載兩輪,或吊在車後,或立在車頂,也有一排排在貨車上的腳踏車,好像一場嘉年華會,大家都是為了相同的目的,往一樣的地方出發,這樣的感覺真令人興奮,我想當天后里的上空,一定凝聚了想快樂騎車的氣吧。

快到大門的時候,路上的汽車也越來越多,我們就先下車,朋友的朋友就開車去豐原了。騎車到大門口報到,真是人山人海,先到報到處拿劃撥單換衣服跟水壺,然後到另一個櫃臺拿礦泉水、面紙跟綠油精。啥,一定覺得很怪怎麼會有綠油精吧?翻到後面一看,果然,製作綠油精的新萬仁製藥就是在台中豐原,就像衣服是美利達贊助的一樣,這些都是台中當地的廠商回饋的。

看著后里馬場滿滿都是人,主持人還說這次報到高達五千四百人(我之前聽說是報名六千人),光報到就花了一小時,八點挑戰組陸續出發,休閒組擠在後面,預計八點五時才出發,天啊,光想到就累,其實這還不是最累的,更累的在後頭,出發不到一公里,就遇到山洞,本來應該是愉快的穿過,卻因為人太多,通通擠在一起沒法騎車,只好下來用牽的,牽車也就算了,還有政治人物在要過第二個山洞的時候,建了一個舞台造勢,還把人群檔下來,說完話,握手拍照才能過,誰叫他是有功的縣長跟議員呢 Orz  

實在是太機車了,我才了解為什麼會塞車,要搞活動,在后里馬場裡面就有舞台可以辦了,何必在狹小山道讓幾千人在路上牽車,徒惹厭煩,的確,對於建立這樣一條車道,既有廢物利用的概念(廢棄鐵道改建),也有為民謀福的德政?不過造勢活動實在搞的糟糕,如果在出發前就先宣揚一下德政,那還比較好吧。

熱人厭的政治造勢區過後,就是長達三百多公尺的山洞,出山洞馬上接著花鋼樑橋,在山洞裡騎車,其實沒什麼好玩的,象徵意義比較大,在花鋼樑橋上,吹著風就比較有趣,不過這橋啊,兩邊是約五十公分見方的鐵板拼成,中間是網狀金屬拼成,邊騎的時候,還可以看到下面的大甲溪,也有有些人覺得驚險,我是覺得很有趣啦。接下來就都是規劃完善的自行車小徑。

看地圖可以知道,這是由后豐自行車道(后里到豐原)加上東豐綠色走廊(東勢到豐原)兩條路線組合而成,后豐車道就是前面說的山洞加橋樑還有一小段車道,坡度平緩,非常適合逍遙遊,后豐車道終點左轉接東風綠色走廊往東勢車站,一路上有時芳草繽紛,有時林蔭夾道,尤其是剛轉過來的時候,車道中間的分隔島,是開的鮮豔的紫色小花,讓人心情愉悅。路邊有些咖啡店或是小賣店,沿途有石岡大壩可以欣賞,近有溪景,遠有山色,我想等到花季一到,這邊應是更為令人心曠神怡的。

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此車道晚上也會點燈,應是不錯的乘涼去處。全長 12 公里,加上后豐車道也不過 17 公里左右,現在還在看到上往東勢林場約 5~6 公里,似乎也蠻不錯的呢。

http://www.9688.idv.tw/line/ 
http://www.giant-bicycle.com/tw/055.000.000/055.005.004.asp

沿路上也有不少自行車出租店,所以沒車的朋友也不用擔心。

我這樣邊完邊騎完17公里來回,加上之前塞了不知道有沒有一小時,
一路上邊騎邊玩,回到后里馬場總共四小時,然後又從后里騎大馬路到豐原,不到40公里,這就是我那天的行程囉。

為什麼要從后里騎到豐原,而不請人來載呢?因為出去的路上都在塞車,只有腳踏車是最快速的交通工具啊。 XD


順便分享一下精靈貓給我的資訊,看起來也是很特別的逍遙遊呢。 :)

--
好像一口氣雜七雜八寫太長了,歎。
對了,照片,後來回家才發現,不知道為什麼電池一點電都沒有,所以就沒照片啦,我朋友用底片機,可能要等一些時日才洗的出來,有機會我再放上來囉。

我看到腳踏車版有人分享2005.04.17后豐單車開幕的照片,可以看看人山人海的樣子。
http://cdwww.twbbs.org/gallery/google_album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